• 审计动态

福建: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6    浏览次数:

福建: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2月22日,福建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审计工作,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省委审计办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红作了《自觉运用规律性认识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的主题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在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上狠下功夫,依法全面履职尽责,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实绩实效,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实化细化制度化,审计工作质效进一步彰显,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格局进一步有力构建,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权威高效。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不断深化和自觉运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找准审计定位,提升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把握好“谋”与“行”的作为、“立”与“破”的时度效、“质”与“量”的统一,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规范促进作用、决策参谋作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总要求,狠下功夫补齐短板,不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如臂使指;持之以恒推进审计全覆盖形神兼备,做到如影随形;多措并举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做到如雷贯耳。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更好发挥审计独特监督作用。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要切实把审计办的工作做深、职能做实、功能做优,有效推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新格局、新机制、新路径更加有效运转。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有效开展审计监督。要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围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围绕推动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围绕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围绕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开展高质量审计。三是持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要深入贯彻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践行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聚焦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能力建设;聚焦发挥“头雁效应”,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聚焦能打硬战,强化专业能力建设;聚焦实干担当,强化作风建设;聚焦风清气正,强化廉政建设,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