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动态

2022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次数:

2022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2022年1月27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会议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审计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机关政治属性进一步凸显;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经济风险预警防控,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有效形成实施审计、推动整改、定期预警预报的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环环相扣工作格局,审计服务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增强“一盘棋”的系统合力,做实研究型审计,在解难题中锤炼专业精神,在审计实践中开拓创新,在科技强审中锻造过硬审计队伍,审计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审计队伍建设展现新形象。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服务新时代新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重点围绕七个方面扎实做好审计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落实“稳”的要求,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经济体检”职能。四是坚持科技强审,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支撑精准审计作用。五是落细落实审计整改,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六是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七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审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要心怀“国之大者”,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计深入经济肌体的优势,以系统思维分析研究问题,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审计的最终目的;要让审计过程成为宣传党的经济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过程,成为共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为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审计贡献,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省审计厅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审计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巡察审计办公室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