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动态

审计署召开第五届特约审计员聘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审计署召开第五届特约审计员聘任会议

 

【时间:20210429日】 【来源:审计署】字号: 【大】 【中】 【小】

 



4月29日,审计署在京召开第五届特约审计员聘任会议。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为13名特约审计员颁发聘书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出席会议并致辞,第五届特约审计员代表谷树忠作表态发言。全体署领导出席会议。

侯凯指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特约审计员制度是对审计机关进行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体现了审计监督与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自1991年实行特约审计员制度以来,历届特约审计员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坚持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任务,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自觉接受特约审计员的监督,积极支持特约审计员的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工作成果,认真研究、积极吸纳特约审计员的意见建议。希望特约审计员积极参与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诚布公建言献策,及时反馈各方面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监督和帮助审计机关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共同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谭天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审计署开展特约审计员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党外人士民主监督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相结合的特点优势。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特约审计员政治上和专业上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参谋到点子上,建言到关键处,献策到正当时;要认真履职,充分认识特约审计员不辱使命、甘于奉献的责任,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实事求是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要找准定位,充分认识、准确把握特约审计员制度的性质定位,积极履职、认真履职、正确履职。

李惠东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监督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这也对新一届特约审计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被聘任为新一届特约审计员的各位同志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发挥优势,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业务水平;要严守纪律,秉公办事,正确履行审计监督工作职责。

第五届特约审计员,中央统战部、相关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审计署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